厦门大学登山协会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501|回复: 38

[其他] 260503-赤壁斗湖-后勤总结-陈子涵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5-6 12:03: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教练我想学这个 于 2026-6-18 11:25 编辑

引言
1.本次活动的大致情况
为给后人提供参考,首先介绍本次斗湖主要的情况:12女8男(临时退出几人),单程大约10km,爬升500m左右。比较轻松,有下雨但雨量不大。四点半就开始扎营了,扎营及做饭的时候没有下雨。晚上和第二天早上比较冷,需要穿抓绒或者薄羽绒。
2.后勤清单及总体评价
本次的后勤清单(数量偏少):【腾讯文档】5.3斗湖后勤https://docs.qq.com/sheet/DWmpJT3hzdGxWdkVK?tab=000001
屏幕截图 2026-05-06 115709.png
后勤从口味上来说还是不错的,尝试了很多新花样,大家评价也不错,这部分我觉得是值得参考的,具体哪些路餐比较好吃,我将会在第三部分详细说明。另外这次后勤也没有都排在一个校区,我感觉问题也不大,只要把零散的东西先分装好就行,每个同学要拿的东西也不会太多,不会出现特别狼狈的情况。毕竟不是登山队的活动,对于时间卡得没有那么紧。
也出现了比较大的失误,就是量准备的偏少了,胃口比较好的同学可能饿着了。这个失误是我个人造成的,因为这次大部分队员都是露营新手,这个主食的量基本上是我一个人定的,我只和志刚核对了一下种类。
这篇帖子将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1.分析我这次量准备过少的原因。
2.给出一个我觉得相对正常的量。
3.对这次准备的路餐每一项给一个夯到拉的排名,以供参考。

特别感谢及表扬后勤组的开昕、静雯、增哲、雨桐和竺殷:开昕负责了所有水果的采购,还一个个洗干净了,方便大家可以直接吃,而且挑的水果都很甜;静雯购买的鸡胸肉丸、鸡肉肠等广受好评,非常美味;增哲是队医还兼任了后勤,帮忙运送了很多物资;竺殷不仅负责了牛肉等生鲜的购买,还前一天晚上把三斤多的牛肉切好腌好了,工作量不可谓不大;雨桐负责了非常多小东西的购买,还把这些零散的物品都分装好了,让大家在实地分发的时候节约了很多时间。看得出大家都很用心,而且很负责。



一、原因分析
1.这次路餐的量是按我之前的经验制定的,没有考虑到天气对胃口的影响。
我个人前两次在山里吃饭的情况条件都比较恶劣(一次是冬训攀冰,一次是暴雨重装凤凰径大环线),大家很累/很冷的情况下,胃口比较差,基本上对付两口就完了,反而是因为背多了觉得很累很痛苦,所以我这次对于多余的背负特别谨慎。没想到,斗湖这个线很轻松,大家胃口都不错,也有很多时间做饭,希望之后的后勤要考虑到这一点。
除此之外,不同的天气和劳累程度下,大家对不同种类的路餐的偏好排序也不同。比如:在高寒情况下,吸吸冻和水果是很受欢迎的。但是这次斗湖也不累也不很冷,这个吸吸冻很多人都没吃。我将会在下一面这一部分继续详细说明这部分。
2.晚餐这个方案很有问题。
我当时考虑的是有清真同学,加上和志刚商量的时候,我们俩觉得可以在前人常用的方案上调整一下,以防经常跟协会外出的同学每次都吃一样的,因此放弃了泡面,从多个备选方案里面选择了土豆泥拌面+炒菜拌面(如果一直下雨,不方便炒菜,就用兰州牛肉面汤料做乱炖)。
我最初的想法是大家先吃点土豆泥拌面垫垫肚子,然后再吃炒牛肉拌面。为了赶时间,我就规划先用两口锅煮12份土豆泥拌面,然后另外三口锅炒菜。这个方案过于理想,导致了如下问题:
(1)前面比较快熟的这两口锅每口锅的内容物要给10个人均分。由于大家已经都饿了,所以不可避免地搞得场面非常混乱,有的人没夹到,有的人夹了很多。
(2)挂面熟的太慢。等炒完菜,再用这些锅煮挂面。挂面煮好的时候菜已经被夹完了,最后还剩了一锅只有一些青菜的面。
之后我们聊了一下,感觉下次还是所有锅都先拿来煮主食,然后再炒菜比较好。
3.这次网购的很多东西的分量都比我想得要小。
比如那个沃尔玛的豆乳面包和鸡胸肉玉米饼,特别小特别薄。山姆的卤牛肉也是巨小一包,不过还好我算了克数。下次最好还是买自己买过的牌子。


二、调整后比较合理的量
路餐:碳水方面每个人再多来2个小面包,再多来2包鸡肉丸/鸡肉肠或者其他蛋白质。
多准备一些小、热量高而且方便拿取的东西,比如牛肉粒、小麻花、小糖果、能量棒。我个人觉得是种类多一些比较好,因为总有人不愿意吃某种东西,比如我就不爱吃糖。然后一个人最好有2-3包运动饮料冲剂。
晚餐:
牛肉如果是提前炒熟的,多带1斤是完全可以的,但是如果没有提前炒熟的话,我觉得就算5口锅一起炒,3斤半的牛肉也是非常极限了,何况我们这次四点半就到营地了,时间非常之充裕,最后炒菜都弄了很久。另外,可以多准备5--10包土豆泥泡面,把一部分挂面换成鸡蛋面或者泡面之类比较容易熟的主食。
早餐:

可以多准备4-5包,以防有人没吃饱。


、路餐评分
1.路餐
(1)碳水

这次路餐的碳水除了量不够以外,我觉得还是很好的,因为相比于传统的吐司、大列巴这些,适口性好很多。
-沃尔玛沃集鲜豆乳绵绵夹心面包(顶级):这个面包非常美味,很松软,这次起码有4-5个成员念叨了很好吃,甚至还有人跟我要了链接。没给到夯的原因是个头太小了,我建议以后可以买小白心里软的奶皮白面包或者豪士的豆乳面包。这个沃尔玛的豆乳面包我之前没买过,拿到手都惊了,感觉只有前面两个牌子的一半大。
-减糖南瓜夹心面包、港荣蒸蛋糕(夯):都是比较不噎的主食,也不会太甜,但个头都比较小。另外,充气包装很占位置,不适合多日徒步。这个蒸蛋糕是当时凤凰径第二天吃午饭的时候,大家都已经累的不想说话,吃到这个,哈基米突然说了一句:woc,这个好好吃!所以这次又买了,大力推荐,也是有队员特地说了很好吃,一直在包里找这个吃。
(2)冲泡饮料
-红糖姜茶、宝矿力冲剂(夯):不多说了,露营必备
-维c冲剂(拉完了):好喝,但是是单日的徒步没必要补充维c,我们已经准备了三种水果,平时大家在学校恐怕都没吃的这么勤劳,而且还不能补充能量。
(3)蛋白质:
-袋鼠先生即食鸡胸肉丸、鸡肉玉米饼、鸡肉笋尖肠(夯):这个鸡胸肉丸和肠非常的美味,尤其是鸡胸肉丸也是起码有4-5个人特地提了一嘴说好吃。
-山姆卤牛腱(人上人):很好吃,但是有点太贵了,一个人45g要了将近12元。我本来是想买那种切片的帕斯雀牛肉的,但是那个需要冷藏,这次后勤组只有一个同学有冰箱,而且已经拿来放生牛肉了,只好作罢。
(4)零食:
-吸吸冻、梅冻(拉完了):只有在高海拔高寒情况下比较受欢迎的感觉。
-组合坚果(人上人):很轻而且可以补充优质脂肪,大家还可以分享,不过价格有点小贵。
-牛肉干:不给评级了,因为一般都会买点。

-即食板栗(npc):没啥突出的,不好吃也不难吃,可买可不买。
(5)水果:
-苹果、梨子、李子、青枣(夯):开昕买的都很甜,而且提前洗好了这点还是很关键的。
-橙子(人上人):要剥皮,稍微有点麻烦。
2.营地晚餐
-牛肉、蛋皮、青椒(夯):这些食材都非常美味,无论是煎炒还是直接放进汤里煮,都很好吃。这次的牛肉竺殷提前切片腌好了,蛋皮是我提前一天全部煎好了,会稍微省时间一点。蛋皮就是蛋打匀了加点粉,煎好之后再切丝。这个食材除了浪费时间,其他还是挺好的,可以补充蛋白质,是蛋的另一种形态,避免了一直吃卤蛋的无聊感,放进面里还可以增香。我觉得有条件的话最好还是前一天就把牛肉弄熟,因为炒起来还是很慢的。但是希望之后的后勤队长也考虑一下工作量,可以把牛肉分给两个人弄熟,这两个人就少承担一些其他工作,类似这样。
-兰州拉面汤料(夯):这个非常美味。而且是粉状物,很轻,10g就可以兑1L的汤,清真同学也可以吃。放进锅里之后,把所有食材都放进去乱炖都很美味。
-土豆泥拌面(夯):感谢刘畅的智慧,依旧非常美味。不过就是分量有点少,男生的话可能一个人要准备两包。其他没啥毛病。
-挂面(人上人):我跟爱萍姐要了戴云山的后勤表,她当时建议我不要带挂面,因为容易煮夹生。但是由于挂面比起泡面更不占位置,我还是带了,我们这次没有夹生的情况,但是挂面确实熟得慢而且容易糊底,清洗起来很麻烦。
3.早餐
-冻干粥:我没吃所以不好评价,但是注意有的海鲜粥也有加猪肉,清真同学吃不了。
-黑芝麻糊(夯):蛮好吃的。很香。
4.有考虑但是最后没买的路餐

-即食蟹柳玉子烧:就是便利店冰柜里的那种,大家搜搜就可以知道了,不干而且可以补充蛋白质。因为需要放冰箱被放弃了。
-帕斯雀牛肉:性价比比较高,比即食卤牛腱要便宜,但也要放冰箱。
-即食土豆:当时以为主食够了就没买。这个应该挺好的,也没有吐司那么干巴,相比于小面包饱腹感也更强一点。
-蔬菜沙拉:因为考虑到斗湖会下雨,大家应该想吃点热乎的,被取消。


写在最后

1.关于路餐量:
必须承认的是确实带少了,至少我自己的路餐都吃完了,这是比较少见的。
志刚说文森认为路餐宁多勿少,但是他后来带多了(更正:参加多了)活动觉得宁少勿多,因为大家年轻力壮饿一饿也没事,带多了反而增加负重。这个就见仁见智了,留给后人自己决定。
但我觉得还是多带一点好,因为我很不喜欢那种饿肚子的感觉。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斗湖这种轻松的线,量带多点问题不大,如果是凤凰径那种很累的线还是少带点好。另外,我感觉其实带路餐本来就是一个无解的事情,因为不可能给每个人发不同的路餐,但是大家的胃口又是不一样的,所以肯定有人剩很多,有人不够吃,但是协会又不允许购买补给。所以只能说是在休息的时候提醒大家可以互相分享路餐,可能这也是一种增进感情的机会吧。
2.关于后勤的前期准备:
之前大部分的活动后勤都分在同一个校区,只是为了将所有东西都先打包好,方便到了现场直接分发,我觉得这样太折腾后勤了,这次我有所改变。
一些零散的食品(比如小巧克力、小牛肉干、小糖果之类的)可以由同一个人负责,这部分东西先提前打包。剩下一些个头比较大的物品到了现场,或者到服务区休息的时候再分发,也不会特别乱。毕竟不是登山队的活动,对于出发时间没有要求那么高。
公共后勤部分,后勤队长先算好重量,写好方案,然后在车上简单分装一下,再分发下去,就可以了。我认为选择有冰箱/有车/宿舍离上车点或者驿站近的同学是比较合理的,这样还可以购买很多需要放冰箱的食物,因此我这次提前发了一个问卷问了一下大家是否有冰箱、是否会做饭以及是否有忌口,这个我认为是很关键的。
我认为后勤还有一个麻烦的地方在于把所有东西都带到车上,我看之前草尾山尖的帖子,后勤去拿快递的时候都弄了好几趟,还临时找了人。为了避免这个情况,我这次多要了几个后勤,这样后勤同学在运送物资的时候不会太狼狈,因为其实说白了流水队记、抒情队记这种职位其实也没什么事。
另外感谢开昕把水果先洗好了,这样大家吃的时候会方便很多。


个人体验

这次斗湖我个人的体验还是挺好的(除了下雨了之外),但我本人已经习惯了下雨(不是说不讨厌的意思),以至于第二天我都做好了冒雨行进的准备。
这条路很短,也没有什么爬升,我背了将近30斤的东西并没有感觉累,这对我来说是很惊喜的。不知道是单纯因为路线短,还是我练得更好了一点,还是我终于学会了调包。反正很轻松,特别是跟第一次重装(我感觉那次我最多背了20斤还累的哇哇叫)比起来,完全可以说是享福。特别鸣谢佳姐的睡袋、东健的帐篷气垫还有丰磊给我的头灯,度过了宽敞、干净的一晚上。美中不足的就是这个营地已新增牛马模组,晚上一直随机刷新在营地,搞得大家睡得不太好。
这次还帮很多新手调了包,有一些很成功,非常有成就感。(这个人就是如此爱装逼。。。)
这次好多队员都是第一次重装,应该大家整体玩的还是挺开心的。我这个人其实不是特别喜欢外出,每次在户外的时候我就感觉自己也不是那么喜欢玩户外。所以我还是非常期待和新手还有狂热的老手出门的,因为人嘛,总是会被其他人的激情感染,感觉看着大家玩得特别兴奋的脸,自己即使是坐着,也会感觉变得幸福了。我想对我来说,徒步的一大魅力或许在此。























发表于 2026-5-6 12:07:20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为大家年轻力壮饿一饿也没事

笑晕了,好有道理

点评

吃点士力架吧  发表于 2026-5-12 09:52
饿着难受,不喜欢  发表于 2026-5-8 10:30
没错!  发表于 2026-5-6 14:24
志刚总是不经意间说出一些大道之理!  发表于 2026-5-6 12:23
发表于 2026-5-6 12:47:15 | 显示全部楼层
志刚说文森曾经跟他说过路餐宁多勿少,但是他后来带多了活动觉得宁少勿多

准确来说后勤食品我都建议宁少勿多,只要不是少得很过分。相对而言,晚餐少一些路餐多一些会更好,因为不够的晚餐可以由路餐来补,而多的晚餐是真会造成浪费。带多了活动也不是很准确,其实带的也不多,参加得倒是挺多的。关于后勤食品这个的话还是大家自己衡量吧,其实就协会的活动而言,多一点少一点影响不会很大。

点评

好有道理,我要修改第二部分。  发表于 2026-5-6 13:52
发表于 2026-5-6 12:53:5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失误是我个人造成的,因为这次大部分队员都是露营新手,这个主食的量基本上是我一个人定的,我只和志刚核对了一下种类。

其实你发我的文档是有种类和量的,但我觉得够了就没让你再增加

点评

真的吗?原来你也干了!(不是)  发表于 2026-5-6 13:58
发表于 2026-5-6 13:53:34 | 显示全部楼层
专业的总结,值得学习

点评

涵队(比心)  发表于 2026-5-12 09:52
这是发自肺腑的赞美  发表于 2026-5-8 10:29
依旧倒反天罡。  发表于 2026-5-6 14:01
发表于 2026-5-6 17:00:26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是凤凰径那种很累的线还是少带点好

哈哈哈哈哈哈

点评

笑晕了家人们  发表于 2026-5-8 10:26
被你发现了  发表于 2026-5-8 10:13
你们就这样在我帖子下面水积分吧!  发表于 2026-5-7 20:39
一对三,我先跑了  发表于 2026-5-6 19:06
不许笑我家子涵  发表于 2026-5-6 18:08
发表于 2026-5-6 17:04:3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刘佳 于 2026-5-6 17:08 编辑
但我本人已经习惯了下雨

怎会如此
如果是凤凰径那种很累的线还是少带点好
我个人前两次在山里吃饭的情况条件都比较恶劣,线也很难

给子涵拉练成啥了!

点评

何意味  发表于 2026-5-12 09:54
你全责  发表于 2026-5-12 09:51
雨我无瓜  发表于 2026-5-8 10:27
只赖我吗,你也别想逃  发表于 2026-5-6 18:53
佳姐坏,看把我家子涵累成什么样子了都  发表于 2026-5-6 18:08
发表于 2026-5-7 18:31:23 | 显示全部楼层
写得太好了,神作!!!

点评

我真是服了!  发表于 2026-5-7 20:36
发表于 2026-5-7 18:42:16 | 显示全部楼层
厉害,真的太会复盘了。
有一点我记得通知曾写“大家不需要带额外进嘴的东西”,不知道记没记错,小白多的队建议改成“丰俭由人、食量大的要酌情自备食物”

点评

这个确实是我的问题了,我当时太自信了,我本来是担心有的新手带的太多,背不动。随橙想,反耳是不够吃了。  发表于 2026-5-7 20:38
发表于 2026-5-8 00:00:19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次有没有外挂

点评

没有了!已荣誉退出外挂界。这次背了那个65+10的蓝精灵,感觉可以塞下全世界。何况有你的气垫,连防潮垫都不用挂了。  发表于 2026-5-8 10:04
发表于 2026-5-8 22:04:23 | 显示全部楼层
个人感觉食物完全够了,回来路上我还在车上给别人散吃的呢

点评

你是谁!  发表于 2026-5-9 20:34
发表于 2026-5-16 22:02:40 | 显示全部楼层
爱玩的酱 发表于 2026-5-8 22:04
个人感觉食物完全够了,回来路上我还在车上给别人散吃的呢

木哈啊

点评

木哈这么大高个还这么壮居然这么节能  发表于 2026-5-18 13:14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闽ICP备17017633号-1|小黑屋|手机版|厦门大学登山协会论坛

GMT+8, 2026-6-24 11:16 , Processed in 0.109169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