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登山协会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475|回复: 17

我和徐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12-14 20:53: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虽然很多人都说我长的比较成熟,但我确确实实是一个货真价实的大二学生,入协会满打满算也就一年而已,居然也有幸被千千约稿写关于社史的东西。说是社史,但因为我的经历有限,所以写的也就是我自己这一年中和徐妈的故事罢了,而记忆是个不靠谱的东西,如果写的有出入之处,还请各位见谅。
首先借鉴某位前辈的风格,我先将我入校以来的时间线列出来,让大家对我这一段时间有个且算客观的了解吧。
20209月:进入厦大,同月,在军训期间加入厦大登协。缘起于是当时的图片展,看见图片展所摆放的各种明星片和海报及装备,一整个一见倾心的感觉,然后下午当即和晨晖加了登协的群,顺便结实了扎西(琛凯)。此后基本每次都去体训。
202010:海岛露营未遂,悔之久矣。
202012月:参加冬训,职务为流水队记。之后冬训拉练,仙灵旗,云顶山等不提。
20211月:冬训结束,寒假。
20212月:因疫情延迟返校,线上体训一次也没参加,开始大一下。
20213月:受淑丽之托筹办协会19周年社庆,办的很拉。
20215月:帮忙筹办户外技能大赛,但一直在划水。
20216月:参加登山队,此后澳溪,长泰等拉练不提。
20217月:小学期开始,登山队集训。
20218月:玉珠峰登山。
20219月:大二,进入部长会野外组。
202110月:组织仙灵旗,参加海岛露营。
202111月:云顶山探路与外出,同时本学期正常外出结束。周末基本没事干,开岩壁。
202112月:罗田探路及冬训罗田拉练随队。至此,大二上在协会的活动基本结束。
我的引路人们
说完迄今为止自己在协会的经历,就再借着最近的热门话题简单谈谈我的引路人吧。对我而言,引路人其实是个抽象的话题,是一个群体,而不是具体的某个人。就好比如果你问我最好的朋友是谁,我只能回答某某是我最好的朋友之一,而无法给出一个具体的排名。所以接下来我我所讲诉的引路人们也是不分次序的。
我第一个接触的老徐应该是扎西(琛凯),扎西是个面冷心热的好小伙,虽然一直被人诟病没有冰冰的脸,却有颗冰冰的心。后来发现扎西的心其实也是热的,只是着一腔热血柔情只为一人独有,不是明睿,dddd。总而言之,我先是在图片展结实的扎西,当时和晨晖也询问了他许多问题,扎西还是耐心的回答了我们,可见,扎西本质上也是一个好小伙。后来,在扎西的介绍下和晨晖去参加体训,有一搭没一搭的和扎西聊了许多关于协会的问题,这样,我对协会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算是逐渐登堂入室了吧。
后来在体训中逐渐认识了许多老徐,其中映像最深刻大概就是淑丽了吧。淑丽真的是超级无敌温柔可爱!便宜我的好大儿了。我其实是个挺社恐的人,刚去体训的时候也没有主动和谁去搭话,顶多和谁扎西聊两句,平常基本都是闷头跑步,当时淑丽会经常找新人说话,我有幸也和淑丽聊过,便记住了这个声音好听的女声。刚开始体训有自我介绍的环节,当时淑丽介绍自己是20及,我掐指一算,那不就是和我一级的吗,也是个新生啊,那她怎么和协会的人那么熟?我当时就在想,是不是大学新生都那么社牛,还是我太菜了?后来混熟了才发现,淑丽,确实是20级的。。。倒也让人无话可说。淑丽是个堪称典范的引路人,她会耐心而温柔给你讲解各种东西,更难能可贵的是,淑丽不仅仅会带你认识很多东西,还会像个姐姐一样去鼓励你。在我冬训的时候,祥元,琛凯等一党总是臭着个脸,凶神恶煞的,像是别人欠钱似的。对比之下,淑丽简直就是个天使。总之,淑丽是个完美的引路人,她不仅教我学会了攀岩绳结等基本技能,更让我对协会有了一个更深的认识。
再后来就到了冬训。冬训更是让我结识了我许多的引路人们。我们那届的老队员是琛凯,淑丽,祥元,杨洲,逸炜,娅婷,每个人都在不同方面引领我向前进。琛凯和淑丽在前面说过了不提。至于祥元,我的好大儿,他是一个称职称责的队长,无论是在冬训还是在雪山。并不是说他多么尽善尽美,而是尽管力有不逮之处,却也能竭尽全力。虽然祥元平时当老队员时总是板着个脸,其实严肃的外表下却也是颗小孩子的心,难怪陈老师说他是个没长大的孩子。外出也是这样,虽然有人说他有股羊的气质(喜羊羊?),但他并不是像羊那样脆弱,祥元体能还是很顶的,领队也是一流,言而总之,就是相当靠谱,很令人安心。
杨洲是个相当稳重的人,而且是个相当重情重义的人。虽然当初他说自己太老啦,已经不想再去认识新的人了,可最后其实最念旧是他呀。因为不想别人无人相送,所以冬训结束后买了最晚的票(虽然其实我和罗千更晚),像个家长一样去送别每个离去的人。杨洲真的像个家长一样,在冬训时照顾着我们这些初出茅庐的人。还记得杨洲作为我们帐长的短暂时光,教我,婉佳还有罗千认星星,教我们做饭,大家一起讲故事,确实就像一家人一样其乐融融。杨洲作为一个老徐,言传身教地为我展示了老徐对小徐的呵护与照顾。
而逸炜也是一个堪称完美的引路人,也是我迄今见过的在细致负责上面唯一能和淑丽媲美的人。不管去问逸炜什么方面的事,他都会不厌其烦地讲解清楚。逸炜也是特别关照新人,很多人都受过逸炜的照顾,我当时冬训的时候,有很多东西不懂,而其他人一个个又冷着脸拒人千里之外的样子,就只敢抓住逸炜问,后来不论是雪山装备还是19周年社庆筹办逸炜都帮了我很多。逸炜,一直以来都在协会奉献的男人。
娅婷,也是个面冷心热的姑娘。面是真的冷,一张没有表情的脸直愣愣地盯着你,好像某种木头人,不过不知道为什么有种呆萌的感觉哈哈哈哈哈哈哈。冬训时可不敢这么说,记得当时在她的目光下胆战心惊地练上升下降,简直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后来娅婷因为身体有恙不能和我们一起去冬训,但她给我们准备的后勤真的是超级无敌豪华,最后还给我们贴心地准备了冲顶的马克龙。娅婷是我结识的第一个后勤妈妈。
冬训之后就是雪山了,作为一个半老不新的队员参加日常训练,又是一番新的体验。雪山中淑丽,祥元,逸炜这些老熟人就不提了,主要时认识了大刚和纳纳,还有小黑(不过小黑其实也是老熟人了)。
纳纳是我们雪山的后勤妈妈。刚认识纳纳的时候,听闻她是某届已经毕业的大佬回来登山,于是初见时我是十分忐忑,怀着拜见大佬的心情,开口就叫了一句“纳姐”。结果淑丽和纳纳听了笑得直不起腰,纳纳笑着对我说:“叫什么姐,我还年轻呢,叫我纳纳就行。”遂改口为“纳纳”至今。纳纳是我见过意志力最强的人之一。纳纳其实体能并不是太好,可她每次都能坚持下去。记得白城拉练的时候,纳纳脚磨出了水泡,疼的直掉眼泪,可依然坚持走完了全程。并且不管多累多绝望的情况,纳纳始终能笑着鼓励我们。雪山岩深夜密林穿梭时,大家其实都很累,也有点沮丧。可纳纳却还能笑着给我们讲故事,鼓励我们。现在想来,纳纳也是一样累和沮丧吧,但她没有选择放弃,而是选择和大家一起积极地走出那片密林。
其实我和大刚相处的时间也不多,但这并不妨碍我对大刚的推崇。记得在见到大刚本人之前,我问淑丽,大刚是怎样一个人,淑丽想了想,给了我一个有点清奇的答案:“脸很方,是个老板。”现在想来真是准确的描述。大刚不愧与淑丽的评价,是我见过脸最方的人之一。其人也一样,有一股开朗的气息,很难想象这个在雪山上一身大红色的人是个已经步入社会多年的老板了。在佩瑶和余宁高反的时候,是大刚晚上照顾着他俩,给他们讲以前雪山的故事,帮他们熬过高反的夜。在我们下撤格尔木聚餐的时候,虽然人已经在深圳,可大手一挥就给千里之外的我们买了单,不愧是老板。期待下次和老板一起雪山。
小黑是块万能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其实和小黑也结识已久,早在刚来体训那会儿就认识了。称小黑为万金油毫不为过,小黑也算是协会古董级人物了,协会各种知识信手拈来。外出安排职务小黑哪里都可以顶,而且做什么都可以放心交给小黑负责。更难能可贵的事,小黑骨子里更刻着老徐的担当。雪山的时候,小黑主动放弃了冲顶的机会,陪余宁下撤。不得不说,小黑担得起后来人的称赞。
其实给我领路的人远远不止冬训和雪山的老队员们。心里永远装着一台缝纫机的明睿,考研快秃头的晓昱,温柔的兴婷,沧桑搞怪的竞韬,老年人绿东,黑金刚柄然,有柄然那肯定就有西泽,还有笑起来很好看的游游姐,莹莹和聪颖,甚至只有过数面之缘的景鹏,还有好多好多的人,都是我的引路人,是他们引领着我前进。
除此之外,论坛里一些我从来没见过的人也是我的引路人。大二上进入管理层以来,就有意无意地逛起论坛来了,很多老徐们的帖子让我大受裨益,更是让我对攀登这一系列活动产生了思考,对协会的理解也更进了一个深度,具体例子就不一一罗列了。在此表示一下对老大(张宏宇)、谋哲、赵凯、嘉顺、雨笛还有其他许许多多的的前辈滔滔不绝的景仰之情以及感谢,你们的帖子是有价值的,一直激励着后来者思考,同时代代相传着徐妈的精神。
后话
我的引路人们篇就在这里结束了,现在回首看去,却是有点不胜惆怅,我也将成为别人的引路人,可我的很多引路人已经走远了。人生好像总是这样,相遇太迟,离别太早。相遇到别离就在眨眼间,刚刚结识寒暄却又马上告别离去,留下的只有一起走过的记忆。离别总是来的太快,快到来不及好好道别,快到来不及发展后续故事。杨洲好像还在给我们对着星空指指点点,娅婷好像还在给我们絮絮叨叨协会的事,回过神来大家都已离去,天各一方。
记得某次上课听见老师说,人的一生就那么长,自己的朋友分散在世界各地,仔细想想一生相见也就那么几次。以前总是以为以后很长,来日方长嘛,总是想着后面总会有机会,总会有时间大家聚在一起,继续笑谈当年狼狈与美好。后来离别之际才猛然发现很多时候大家都身不由己,更多的只能盯着朋友圈简单了解现状,好像哪天再一次把酒言欢也只是奢望。
但记忆之所以珍贵,却也恰恰正是因为这些缺憾。一起走过的时光,怎会忘却?身心俱疲的日子里,共同的记忆总能激励我继续前行。因为有着相聚的憧憬,所以总是对未来有着希望。写这些也不是为了让人害怕别离,而是希望后来并行的人走在路上时,能一起积极地创造记忆,一起找寻每次旅途的意义,且行且珍惜。

点评

海!外直播 abre.ai/44ii 禁闻视频 v.ht/444j 人们对斯大林的评价:一个连言论都能治罪的政权,不要去相信它的任何宣传;一个连良心都能判刑的政权,不要去相信它的任何口号;一个枪口能对准平民的政权,不要去相信它的任何   发表于 2022-4-25 22:48
发表于 2021-12-21 09:29:06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写的那么认真,可我却觉得那么好笑
发表于 2021-12-15 15:52:33 | 显示全部楼层
路华加油哈哈哈哈哈

点评

加油传承徐妈的精神哈哈哈哈哈  发表于 2021-12-18 23:52
努力加油更贴  发表于 2021-12-18 23:47
发表于 2021-12-15 21:45:24 | 显示全部楼层
已阅

点评

你是皇帝吗?  发表于 2021-12-18 23:4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2-16 08:27:15 | 显示全部楼层
路华真不错,如果能改一下格式就更不错了~
发表于 2021-12-18 08:57:4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2-18 12:32: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阿嚏

怎敢排在牛逼闪闪金光灿灿屌炸凯爷小龙飞前面,谬赞谬赞,望其项背啊

另外你的头像看着好眼熟【捂脸.jpg】是我、HT、大爷在环台湾骑行时候在垦丁鹅銮鼻拍的 那两个贴纸现在还在我钱包里呢

点评

在我看来都是传说中的大佬,不分先后  发表于 2021-12-18 23:46
发表于 2021-12-20 23:14:53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得有点想哭,路华加油呀!

点评

哈哈哈哈哈哈哈期末加油  发表于 2021-12-22 19:44
为什么每个人都叫我加油,是因为要期末了吗。。。  发表于 2021-12-20 23:48
发表于 2022-1-4 11:10:04 | 显示全部楼层
已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3-22 12:40:43 | 显示全部楼层
有点暖
是嘉舜,不是 嘉顺
发表于 2022-4-22 19:52: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纳尼,是当年带我训练的小黑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闽ICP备17017633号-1|小黑屋|手机版|厦门大学登山协会论坛

GMT+8, 2022-5-24 17:11 , Processed in 0.129423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