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的一切都要从我三月中旬来到了深圳开始说起....自从冬训结束游完西藏回来以后就再也没有动过了,我深感这是不对的,我好不容易锻炼出来的体能绝不能就这样泯然众人矣。于是乎我发起了清明徒步邀约,三天假期不足以去太远的地方,香港便成了首选地。麦理浩径走过了(虽然没走完),于是很快地敲定了凤凰径。刘佳和哈基米直接一键跟随,子涵最开始犹犹豫豫,最终也被我们哄骗了过来(期间差点被挖墙脚)。担心自己体能会跟不上,于是在出发前我开跑步复健,以拉练为目的的在前一个周末速爬了梧桐山,然后腿疼了一周也是没招了,运动表现远不如从前,原来我已经菜成这样了(狠狠哭泣并暗自发誓以后要努力训练)。
第一次私约出去重装徒步(以前都是跟着协会一起)还是非常期待的,自己买菜备菜也挺有意思。虽然我不喜欢切生肉,但是能给大家准备好吃的晚餐也是很有成就感的,于是吭哧吭哧的切了一斤多牛肉炒熟预备好,以及煮了玉米和水煮蛋当做路餐,想要煮出这么美味的水煮蛋仅需冷水下锅8分钟就可以了(这就是八分蛋的权威)。很搞笑的是,我让子涵买点沃柑冬枣和水果黄瓜这些当水果补给,结果子涵为了贪便宜(老奶无疑了)买了两块钱一大袋的橙子橘子混装款(虽然也问过我们的意见),然后我们挑挑拣拣勉强选出了四个还能看的带着,后来在山上一吃全是怪味橙,以及水果黄瓜没买到买了四根大黄瓜也是挺好笑的(留了两根在家我上周末吃了一根现在还有一根在冰箱里)。
这趟旅程各有各的坎坷(比如我的通行证没带来深圳),好在都解决了。4.3晚上十点多,四人终于齐聚,小小的屋子被散乱的物资占满了,家里从未这么热闹过,期间还伴随着刘佳手肘被不小心被碰到而发出的尖叫声(在此诚恳道歉并偷笑),一种很有生活的幸福感迅速地蔓延到屋子的每一处角落,我们说说笑笑到很晚才睡。
4.4我们五点二十起床,带着困倦的身体,迅速收拾出门在楼下吃了早饭便前往香港。坐了三个多小时的车,她们都在呼呼大睡,而我在车上顺便打卡了不背单词(因为参加了不背单词的组队打卡挑战,不好意思拖队友后腿只能每天按时打卡),终于在九点多到达了梅窝码头。买完打火机换完汇上完厕所,一段公路爬升后我们在十点钟到达了凤凰径的起点,简单拍了个照便正式开启了今天的行程。今天我们要翻过大东山和凤凰山,路程虽然只有十几公里,但爬升有一千多,也不算轻松。出发没多久就开始下了一波阵雨,我以为这个阵雨就仅此而已了。随着不断爬升,不一会儿黑压压的云就笼罩在了天上,周围看起来像是傍晚十分,风呼呼地吹,雨开始刷刷地往下落,我们做了下雨的准备,但显然没做这么多准备。我以为这波雨也会只是阵雨下不了多久便懒得拿伞出来撑,虽然路上遇到的同行者都已经拿出雨具了,我们四个却还在淋雨,直到全身都已经淋湿了才后知后觉地穿上雨衣撑了伞。不是清明时节雨纷纷吗?这雨下的像是台风来了一般,你看看这像话吗?这雨是疯了,反耳呢,我们也是傻了。很讨厌徒步的时候下雨,我们中午像流浪汉一般地吃完了午餐,很命苦地在雨里爬升。哈基米很是厉害,背着帐篷还走的老快,我在后面追赶他,刘佳最是辛苦了背着另一顶帐篷跟在子涵后面收尾(我小收了一下然后偷偷溜走了,最强劳模刘佳)。一路上遇到了很多雷霆大蚯蚓,一开始大家还有兴趣停下脚步挑逗一下,后面也就熟视无睹了(可能大家都累了)。令人惊讶的是,下山的子涵健步如飞一骑绝尘把我们仨甩在身后连尾气都看不见,她说是老奶回光返照了,实则是实力强劲深藏不露。下午两点二十多,我们才翻完大东山抵达伯公坳,雨也已经停了,稍作休息两点四十五我们继续出发。本以为大东山翻了四个小时,凤凰山可能也要翻四小时,虽然下午又下起了小雨,但没想到我们速度还挺快两个小时就到山顶了,山顶上一片雾蒙蒙什么也看不见,只看见哈基米很命苦的样子吃完了士力架,那四个怪味橙也在此被瓜分了(因为我实在背不动了,菜菜累累晕晕),吃完东西拍完合照我们便悠哉悠哉地下山到了昂坪营地,子涵依旧一骑绝尘。赶在天黑前,我们搭完了帐篷,没有下雨,很完美地吃完了晚饭。早早地钻进了帐篷没有睡意,便开始聊上天蛐蛐了许多人,后来强制不许讲话才慢慢睡着。半夜被雨声吵醒了一下,睡得挺香。
4.5清晨五点半起床,七点多拔营出发,今天行程30公里,虽然路比较好走但也不算轻松。出发前趁着她们上厕所的时间打开了不背单词开始打卡(如果组队打卡的队友知道我徒步还挂念着记单词一定会感动到哭吧)。早上走的还是很轻松的,子涵讲起了高中和体委的双向暗恋史以及哈基米的初恋史,可歌可泣可歌可泣太有意思了。很久没重装过,胯骨真的是快要痛晕了,我和刘佳一早就走的叫苦连天,到了一个巴士站疼的没招了我俩开始减负,我直接扔了两罐番茄酱(咱也别咖喱番茄面了,咖喱面就挺好的),以及为了想扔掉坏掉的炉头打电话骚扰了还在睡梦中的家墨(都怪文森不接电话睡得不知天地为何物,文森全责)。子涵此时已经想下撤了,但由于时间尚早,我和刘佳自然是不会让她这么轻松下撤的,于是又被我们拐骗上路了,直到曾经下山健步如飞的子涵已是老奶下山的模样,我也实在是不忍心再薅着她一起走了,于是在大澳子涵和哈基米一起下撤了。从大澳出发已是下午三点,我们还有15公里的路没走,我和刘佳开始赶路了,最开始还脚步轻快走的迅速,谁曾想,大澳往石壁营地的15公里几乎70%都是水泥路,走着走着脚底板已经痛的遭不住了,已经走到精神失常了,刘佳质问我,为什么当时不抄那15公里的近路,我们我们为什么要这么犟,后面从责怪自己犟到开始破口大骂所见之物,“你这棵树的叶子凭什么比别人绿啊,你好烦啊”,而我则是边走边哭喊“妈妈,我再也不来徒步了”。最痛苦的是最后的6公里水泥路,最开始我们还能边走边骂,走到后面已经如行尸走肉般一句话都说不出来了,只是机械地进行着走路的动作,终于我们在不到八点的时候抵达了营地,足足在地上坐了十几分钟才开始勉强地搭起了帐篷,又在帐篷里躺了十几分钟才逼自己起来去打水准备做饭,打完水回来,刘佳像是彻底被掏空了般神情呆滞反应堪比树懒,配合着我做着饭,然而我俩胃口并不怎么样,很多没吃完,早知道在巴士站应该再多扔一点东西。吃了饭烧完水我去冲了个冷水澡换了身衣服,那叫一个舒爽。进帐篷的时候已经是十一点多了,很困但脚巨疼无比,夜里辗转反侧,睡得比较难受。
4.6想着早点回深圳,于是起的很早,五点起床六点半拔营,今天行程26km,几乎全程水泥路,依旧在出发的时候打卡了不背单词。此时爬坡对比走平路来说都是一种享受了,一路上我的脑子里都是“一个坚强的女人,是怎么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她从来不指望任何人心疼,因为她已经习惯了”。虽然我的包已经最轻了(致敬最强背夫刘佳),但我们脚底板已经疼到最多坚持45分钟就要停下来休息,彻底没招了开始病急乱投医,一人吃了一颗布洛芬缓释胶囊,试图期望它能起点作用(然而走完全程药效都没起)。好在今天有补给点,我们在途中补给了两次冰可乐,简直太爽了!离岛上面白人是真多呀,一路上遇到的80%都是白人,她们生活也太惬意了。虽然脚很痛,但我们的步伐还是挺快的,下午不到四点就到达梅窝码头了,再次补给了冰可乐就开心地返程了。
总结:以后再也不会来凤凰径了,以后再也不走水泥路多的线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