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度 4
自上次凤凰径回来之后,就感觉南方低海拔徒步的景色大同小异有些看腻了,暗下决心以后重装尽量只走高海拔线路了。原本这个五一假期是没有准备去徒步的,因为之前和朋友约好说她五一要来找我玩,结果后面因为一些客观原因没来成。天意如此,有了这次五一的徒步局。经过一番挑选,选了普达措穿尼汝这条线,起初我觉得应该不会很累吧,然而天气的buff加成狠狠打脸了...
原计划买1号当天的票去云南,结果到29号了都还没候补到火车票,无奈只能请假买了30号去昆明的票(损失惨重,12306全责)。29号下班回到家才开始收拾行李,搞到晚上一点多才睡觉,早上五点半就爬起来开始赶车。本来深圳有直达昆明的火车,但我为了省几十块钱选择了从广州中转去昆明(给自己穷笑了)。坐了一整天的火车,在火车上看完了一部韩剧(实在是太精彩了,推荐所有人都去看夺命许愿!!!)晚上快九点到达青旅,安顿好便出去逛了逛,吃了一天火车路餐这时候来一碗羊肉米线简直美惨了,包浆豆腐的蘸汁也是一绝。
因为提前一天到了昆明,去香格里拉的车票是下午四点多的,于是多出半天可以在昆明短暂的玩一下。吃着美味的烤饵块(甜咸口)去盘龙江边欣赏了美丽的蓝花楹,虽然天气灰蒙蒙的,但沿江开满的紫色花朵依旧浪漫,韵味十足(许嵩诚不欺我),如果是大晴天不敢想会好看成什么样子。赏完花就去买了心心念念的稀豆粉耙耙卷和上山喝茶带去火车站与刘佳和章意汇合,饥肠辘辘的两个人吃完一致好评,确实美味除了有点贵,以及上山喝茶的新品菠萝蜜抹茶拿铁出乎意料的好好喝,除了贵没毛病。接着就是坐五个小时的车去香格里拉,本来火车上信号就很一般,在这么艰苦的网络环境下还被push剪了三个视频,一个红星岩徒步一个攀冰一个九寨沟,给我累晕了,我真的该把这运动相机卖了,还有好多素材没剪,已力竭。晚上十一点到达酒店,采购了青椒分好了食物就很快入眠了。
DAY1:普达措国家公园-尼汝村,21.6km,ascend 415m,descend 1144m,take 8h
早上九点半到达徒步起点普达措属都湖,虽然今天路程长,但爬升少,还算比较轻松,除了一直下雨要撑伞比较麻烦,可能是天气的原因,普达措的景色我感觉很一般,并不值它138的门票。森林里有很多鸟类,但我视力不好,很多时候她们说有鸟我都找不到看不见,没有获得观鸟的乐趣,唯一记得的就是那个介绍迁徙界最卷的鸟,不吃不喝可以靠燃烧臀部脂肪飞8天,左脑睡觉时右脑控制飞行,可以边飞边睡,简直大为震惊。走完栈道离开公园景区,进入牧场和原始森林里景色开始越来越好,高海拔地区就是如此抗打,下雨天也有别样的风景,每一棵树上都挂满了密密麻麻的松萝,这是我见过的松萝长得最茂盛的地方,可见这儿空气质量是极好极好的。看着随风飘柔的松萝,以为它会是很柔软像水草的感觉,但实际上它的手感会比想象中的硬一点,有点韧劲不会被轻易折断。一路走来就是牧场和森林的交替,下掉阁牧场的景色印象比较深刻,远处山坡上是成片的彩色层林,近处有成群的小鸟在叽叽喳喳,章意跑过去追赶,成群的鸟便绕着牧场上空盘旋,简单飞一下又迅速降落地上。从这个牧场继续前进就是去七彩瀑布了,可能因为是雨天,七彩瀑布没有彩虹的衬托就有点泯然众人了,和九寨沟的瀑布比较相似,比较有特色的是走在峡谷中间,两岸是近乎垂直的裸露着的大石壁,看起来很适合攀岩。五点半我们到达七彩餐厅,在餐厅门前的空地扎了营(后面才发现可以从村子走到徒步起点木衣塘牧场去扎营,不收费,旁边就是河流也方便取水),不过在这也还行,可以享受电、自来水和卫生间的便利,还有骡子和鸡轮番造访我们的帐篷。借了老板的大菜刀来切牛肉,做了青椒牛肉面吃,肉香吸引来两只三花猫,围着我们喵喵叫讨要肉吃。晚上十点我们才进帐篷,我和刘佳聊天聊得火热,然而章意是倒头就睡了,他说因为听不清我们讲话。
DAY2:尼汝村-南宝牧场,14.5km,ascend 1227m,take 6.5h
早上六点醒来,吃完早饭后拔营,帐篷湿漉漉的也脏兮兮的,一直在下雨很讨厌,做什么都不方便,一直墨迹到八点才出发。从村子走到徒步起点有3公里的水泥路,如果坐车要30一个人,太昂贵了!区区3公里我们果断选择自己走,现在我其实有点后悔,好无聊的水泥爬升路感觉走了很久。今天的路只有爬升几乎没有下降,老天奶还一直在下雨,爬坡本来就累,一边撑伞一边爬坡更显命苦了。章意从第一天起就一直走在最前面,对他来说正常的速度对我来说有点快,第一天还好,第二天确实追不上。刘佳这个犟种倒是一直紧跟他的步伐,而我,我只是一个孱弱的徒步佬,要是紧跟他的步伐那我肯定吃辣堡了,于是我选择按自己的节奏走,一路上我都落后她俩二十米左右的距离,她俩走一会儿就停下来等我一下。为了减少她俩等我的时间,我只好缩短自己休息的时间,可以说几乎没怎么休息,虽然说我是按自己的节奏在走,但还是感觉自己被拉练了,我的臀肌竟如此软弱无力,爬升的时候力量跟不上心率了,心率还好但是屁股好酸爽,甚至一度担心自己会不会臀肌抽筋(结果现在臀肌也没疼只有斜方肌在疼,这让我感觉自己完全没练到屁股,好可恶!)。从最开始山脚下雨,到半山腰雨夹雪,再到最后的鹅毛大雪,我们仨撑着伞就这么走了一天,也幸好只是雨雪下的大,风不大,要是遇到去年武功山那样的大风那简直完蛋了,所以必要时候还是雨衣会方便点。
我们在下午两点半就到达扎营点了,属实是有点早。这么早也没什么事干,在大雪中搭完帐篷我们就先进帐篷休息了,为了防止昨晚章意说听不见我们讲话,我们特意调整了帐篷的方向,保证我们头是睡在在同一边的,然而,他依旧是一进帐篷倒头就开始睡了。我俩还比较精神,完全没有信号只能聊聊天,听点离线歌曲,在帐篷里自娱自乐,期间还学起了弹舌(感觉自己已经有点摸到门道了),后面有点冷有点困了,我们就也打算睡一会儿。结果刚睡了一会儿,章意就醒了把我俩喊醒,让我们起来准备做饭吃晚饭了,一看才五点半都不到,赖了会儿床才磨磨唧唧的出了帐篷。雪依旧下不停,拉开外帐,世界已是白茫茫一片,我们去找了一处绝佳的拉屎坑位,在这样的美景里拉野屎别有一番风味。
章意的山之泉单人帐门厅空间特别大,我们三个人挤在他的帐篷里,拉上外帐在门厅处做起了晚饭,青椒腊肠面依旧稳定输出,冬训没喝完的红糖姜茶此时也派上用场了。吃完我们开始了一些娱乐活动,拍了两个小视频,我真的看一次笑一次,章意实在是太搞笑了!他完全是天生的肢体语言谐星!拍完视频很快就天黑了,我们便进帐篷钻进了睡袋里,欣赏着刚刚拍的视频,疯狂发笑。明天下撤要赶车,我们准备五点半起床,所以不到十点我们就熄灯准备睡觉了。一整晚睡得不是很舒服,总感觉腰不得劲总是翻来覆去,刘佳也不舒服,我严重怀疑是气垫的问题,我仔细回忆了一下确实每次睡气垫都感觉腰不是很舒服。
DAY3:南宝牧场原路下撤,12.2km,descend 1071m,take 4h
早上五点半被闹钟叫醒,磨磨唧唧六点才出了帐篷,雪已经停了,这时天才刚刚亮,吃完早饭准备拔营的时候又开始下雪了,于是我们在雪中收完了帐篷。下雪比下雨好一点,帐篷没那么脏。收完一切时间尚早,我和刘佳就去营地附近拍了点照片,七点四十左右才开始下撤。本来我们计划是要走环线的,环线下撤的距离更长更难走,但由于雪太大了,当地牧民建议我们原路返回,于是我们便放弃了环线。我们似乎是最早下撤的人,昨天上来的路迹已经被大雪覆盖的差不多了。万籁俱静,只有脚踩在雪地上的嘎吱嘎吱声和积雪从树枝掉落下来的稀稀落落的声音。今天的路程轻松,总算是有心情有时间好好欣赏风景了。昨天上山的时候说累死了再也不来了,结果今天下山的时候老天奶就放晴了,看着这样的蓝天白雪又感觉自己行了,老天奶肯定是故意的。我们一路上走走拍拍,这样的大雪和这样的好风景算得上是第一次见,漫山遍野的淡紫色杜鹃花虽然没看到,但收获了这样的雪景也算不白来,洁白的雪花实在是太美好了,除了有点冻人。厚厚的积雪覆盖了稀烂的泥路反而更好走了,所以我们十一点半就到达徒步起点了,换上舒服的拖鞋,顺便把帐篷拿出来晒了晒,坐在路边晒着太阳等待司机的到来。到达市区我们甚至还有时间在独克宗古城玩一玩,见识了一下世界最大的转经筒,吃了一顿丰盛的藏餐后离开了香格里拉。在回昆明的火车上刘佳是一刻也闲不住,把我运动相机里的视频全部导了出来并迅速的剪辑出了成片,简直佩服,我完全不想剪视频。5号一早她俩就坐飞机赶回了厦门准备开组会(真惨),我则慢慢悠悠的坐了一天的火车,本想在走之前买点现烤鲜花饼的,结果早上还没烤好,要等到十一点才有,太可恶了,于是只能两手空空的回家了,临走前早餐又吃了烧饵块,实在美味!
每次重装徒步都说好苦好累再也不来了,然而下山的时候又开始怀念憧憬下一次徒步了,就这样和重装互相折磨到白头。我还是太菜了,还得练!这次我们提前看了windy,预报显示三天都会下雨下雪,但显然预报的雪量并不准确,雪大的远超预期,并且第三天还放晴了,没带墨镜导致被雪晃的眼睛不舒服了好久,以后再去有雪的地方,无论如何都得带上墨镜了。这趟旅程时间还是有点紧张,没有机会在市区里多逛一逛吃一吃美食,有点遗憾,不过没关系,以后一定还会再来的。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闽ICP备17017633号-1|小黑屋|手机版|厦门大学登山协会论坛
GMT+8, 2026-6-6 13:23 , Processed in 0.190244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