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错,又徒(拉)步(练)了
普达措-尼汝-南宝牧场,48.4km,累计爬升1732m,累计下降2348m,运动耗时14h50min
第一天依旧雷霆赶路日。上午在飞机上睡得昏天暗地。托运行李的时候,我的包有16kg,还没算我的单反相机,章意的只有13kg,但是他的包已经塞不下别的东西了。我大为震惊。因为我和铃兰原本打算让他当骡子,到头来没想到骡子还是我自己。下午四点我、章意和铃兰在昆明站汇合。在高铁上的时候,我努力撺掇铃兰剪视频,终于得以欣赏到了红星岩和攀冰的素材,并且提供了一点点剪辑坏点子【超前点播get】。在晚上十一点我们终于抵达了香格里拉的酒店,大家一起拆了公共物资的快递并采购了一袋青椒,我顺带进食了一碗泡面。等到分完路餐装包洗漱后已经凌晨一点了,一夜断断续续但是好眠【珍惜最后的温暖大床】。
Day1——普达措-尼汝,21.6km,415m爬升,1144m下降,运动耗时6h24min
第一天的线路是从普达措穿越到尼汝村,路途最长,21.6km。到普达措的时候含泪付了138元门票然后光速坐观光车到终点站开始了拉练。众所周知,重装和雨天更般配(?),所以依旧打伞前进。阴天的普达措景色一般般,不过深入到原始森林之后,高山草甸和苔藓遍布的森林还是美丽极了。还遇到了各种彩色小鸟,可惜太警觉了我的相机都来不及对焦,只能捕捉到糊糊的身影【很想买超长焦观鸟但我重装的话背不动,所以不买立省百分百】。走到七彩瀑布的时候,漫长的木头栈道开始了,我永远讨厌铺装路段。而且章意的腰环有点松,背负不太舒服,他一直在以一个我刚刚好能跟上的雷霆速度在赶路,以至于走到尼汝村的时候大家都已力竭【木头栈道主责】。到尼汝的时候还很早,我们在村口的一家餐厅门口扎营,谢天谢地,扎营的时候没下雨。吃完美味的青椒炒牛肉拌面还天色还亮着。扎营的院子堪比动物园,骡子、鸡、猫轮番游荡,反复叨我们的垃圾,还好没有来拱帐篷。吃饭的时候我们遇到了猫猫,三人化身夹子投喂,我给了一大块我吃不下的鸡胸肉,然后就被缠上了(怎能如此不劳而获,人好,猫坏)。收拾完我们仨去村子里逛了一圈,试图寻找回香格里拉的拼车,不过事实证明还是小红书更管用。搞完拼车我们就去餐厅蹭水蹭电了,营地费不能白花。九点过后我和铃兰躺在帐篷里大聊特聊,聊了很久才发现章意已经偷偷入睡了。随橙想呢,这也将是我最后能睡着的一晚。
Day2——尼汝-南宝牧场,14.5km,1227m爬升,运动耗时5h
早上拔营的时候下雨了,其实五点多雨一开始下我就醒了,当时听见雨声简直想闭眼重造,六点起床后磨磨蹭蹭收拾了一个半小时才出发。今天的线路是短距离雷霆大爬升,加上额外的水泥路段1200m爬升,属实是臀腿力量大考验。从尼汝村到徒步起点还有段公路,可以找民宿老板开车送过去,但我们是三个犟种,没住民宿,也不想付高价车费。于是今日的徒步起手就是三公里半雷霆马路大上坡。到了徒步起点后,爬了没多久就开始下雨,走着走着开始雨夹雪,最后开始下雪【下雪好哇,下雪比下雨好(美丽冻人)】。爬坡的时候章意依旧以一个我刚好能接受的极限速度在带路,我们原本打算超过马帮的,但实在是力竭了,雷霆大包过于考验我和铃兰的臀腿力量,就 还得练【而且我其实一直在高反头痛啊!怎会如此!】。不过我们三个牛马不怎么休息,骡子吃草的时候我们就偷偷赶路,一点点超过轻装的人,下午两点半就到达营地了,真是练到位了。铃兰和章意一直在说太累了下次不来了,我没说,因为显然大家都是口是心非的犟种,我不想被打脸()。扎营的时候一直在下雪,我也一直在高反头痛,而且超级无敌冷,扎完营我们仨钻进睡袋呼呼大睡,被章意叫醒的时候我还在深睡【随橙想呢,这半小时将是我最后的安稳睡眠】,醒来的一瞬间开始头痛,缓了好一会。傍晚一直在下雪,我们挤进章意的帐篷门头做饭【他这个单人帐真是宽敞好用也不太重,我真的心动了】,铃兰依旧大厨,今日晚饭是青椒炒腊肠,美味的很。吃饱喝足我的状态好多了,开始了一些文娱活动(拍视频),我和铃兰各挑了一个视频拍,章意起到一个配合的作用,最终视频里最好笑的人是谁我不说。拍完视频刚刚好天黑,但是睡觉还为时过早,于是三个人漫无目的的在雪中溜达了几圈(无所事事中),雪景还是美丽啊!
Day3——南宝牧场-尼汝,12.2km,1071m下降,运动耗时3h33min
这是我第一次在四千的海拔扎营,上次哈巴西坡的营地海拔没有这么高,睡前和铃兰聊得有多欢睡觉时就有多痛苦。我一整个晚上都在进行翻身-头痛-呼吸憋屈-再翻身-再头痛的循环,基本上没睡。而且我俩的双人帐比较拥挤,内外帐又被雪冻住了,导致睡袋外侧都湿了,我俩一晚上就靠着睡,我比铃兰清醒一些(因为头痛),清醒地感受到我俩就像扑克牌洗牌一样,交替上下翻身,我感觉被压住了就翻走,然后铃兰过一会就会翻回来【好悲惨,又好好笑】。半夜睡不着的时候我绝望地告诉自己下次再也不来高海拔了【其实没什么用,我们都是好了伤疤忘了疼的倔驴】。早上起床拔营的时候,一切都已经冻住了,包括但不限于帐篷、雨伞、登山杖、鞋,还有我那高反的脑袋瓜子。头太痛了,挣扎了好一会才得以起床。吃完早饭后状态好多了,热水万岁。原本今天走的环线回到尼汝村,但考虑到大雪天气下的未知路况和我们的极限赶车计划,最终决定保守一点沿原路下撤(安全第一)。雪大抵是又下了很久,雪景愈发美丽冻人了。南方人对雪景真的没有抵抗力,所以铃兰说:下次看到windy下雪一定要做好完全准备,我深表同意,不防水的手套太冷了【我就说吧口是心非的人】。因为是原路返回,路况状态也都还不错,我们充分欣赏了一下雪后美景。最终用了三个半小时就抵达了徒步起点,太好了不用再走三公里马路回村子了。但是徒步起点没有网络,我们联系不上司机师傅,最终又往下走了一公里。等车来接的一个小时里我换上了洞洞鞋,并完成了从山村野人到城里人的换装,爽!司机师傅接到我们的时候还在吐槽说我们跑的也太太太偏了,他过来的时候都怕定位错了,心想着怎会有人跑那么远去徒步。不过师傅给我们买了一箱可乐,太贴心了!(泪牛满面)。从尼汝到香格里拉是漫长的四小时车程,没想到啊,从普达措徒步到尼汝村只花了六个半小时,但是坐车回香格里拉竟然要绕那么远。回到香格里拉的时候时间还充裕,我们仨在独克宗古城里进行了极限逛街和进食,还体验了世界最大转经筒。不白来啊,都不白来。
后记
原本和铃兰聊徒步线路的时候我都还不报希望,做好了一个人换线solo的打算。后来章意加入了我们,他甚至一直以为这是个休闲局,怎么会呢,我和铃兰选的线当然是踩在我俩能力边缘的,近了差点意思,再远一点就太累了。而且其实走慢点就不会那么累,但他太能提速了,我们又倔驴硬跟,不过也练到位了,早早到营地也蛮爽的。这次算是第三次三日重装,第二次高海拔重装【怎么会次次都下雨啊】。和超长水泥路拉练的脚底板酷刑不同,这回主要是高反折磨,我基本上连续两天下午都在断断续续头痛,下次我一定多多喝热水。而且,到底什么时候我的重装包能不磨胯,每次磨胯痛到最后就只能放松一点腰环,然后我的斜方肌就会接管发力,如此反复交替(绝望)。这次的天气也怪磨人的,虽然没有上次的那种瓢泼大雨,我也没受伤,但是一手打伞一手拿登山杖走久是有点费人的。第一天主要是阴雨绵绵,第二天经历了从雨到雪的转变,第三天走着走着出太阳了。【横断山脉你....好吧,再练】
与世隔绝+恶劣天气真的会拉长人的时间感知,回到厦门的时候恍若隔世,明明才四天。作为土生土长南方人,已经很久没有看到这种雪景了,根本就是没有记忆。没想五月份在云南看到了雪原风光,真是赚了,高海拔地区还是太权威了。这次的准备工作也差点意思,属于是舒适不足保命有余了:手套没带防水的,营建的时候冻死了;也没带墨镜,第三天出太阳后雪地有点晃眼;铃兰的裤子和袜子也薄了;我的头灯还坏了;路餐又双叒过量了...好在这次线路距离和路况都在可控范围内,沿途也能遇到马帮,除了感觉有点命苦。下次一定要做好完全准备。
总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