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登山协会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121|回复: 17

[与你远行] 2026.6.19-6.21端午武功山队长总结——邓爱萍

[复制链接]
发表于 3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没有如果 于 2026-6-26 14:19 编辑

       为什么去年去了一次武功山今年还要去呢?因为去年没有看到景也没有走完沈明线,今年想把这两件事都完成。良飞和我持一样的看法,于是我们俩商议了一下,决定发个活动。
       一直觉得自己是个非常焦虑且内耗的人。在出发前两个月,我因为要不要带队去武功山而内耗,后来因为自行前往还是包车去焦虑。为了留出更多的时间准备,在良飞的push下,我决定一不做二不休,先把活动发了,接着我开始因为报名人数不够活动可能不能成行而焦虑。千千说,你别着急,报名截止前会有一波人来卡点报名的。果真如此。
        牢记着千千的“不会带团队就只能干到死”的原则,我早早的就把职务分配下去了,10天时间总归够了吧。心怡和珂亦很给力,在后勤和装备的分配中我几乎没有操什么心。我之前是个J人来着,但是我觉得自己现在变P了,和于乔聊天的时候,无意间谈到了这个话题,她说我是因为太拧巴了所以显得P,P的时间都用来内耗了。果真如此。
        出发前一周我都云淡风轻来着,早早就听说武功山会下雨,我心想我又不是没有在武功山淋过雨,没事哒没事哒。但真到了出发前开出行会的时候,我真的开始担心了,我开始在手机上不停地搜武功山的天气,预告说端午期间强降雨带就在武功山那一块,并且会停留比较长的时间,我更慌了,在群里发各种消息,确认后勤,确认药品,同学们好像比我更乐观,开始安慰我,而我只担心有人失温怎么办。我甚至还去问了包车老板如果我们改去戴云山钱能不能退,在得到可以退钱的答复后,我又去骚扰领队和收尾能否改线的问题,他俩也开始安慰我,建议最好不要改线,因为同学们大多是因为想去武功山而不是想走线报名的,如果改线不符合契约精神。之前听过一句话,天气是户外不确定因素中最确定的因素,如果是我一个人去,我不会想这么多,直接背个包就出发了,但是在当了队长之后,我发现我要操心的事情,远比想象中更多。发装备之前,我一直以为思明有很多三峰雨衣,因为上次搬装备室的时候我看见了,但是在发装备的那天却没有找到,还好京东可以第二天到,我临时通知同学们速速下单雨衣。出发前因为后勤的同学担心牛肉会坏,咨询了去年武功山的后勤同学,后来千千说把后勤清单给她看一下,还好看了一下,千千马上发现了问题:你们27个人就只买了一斤牛肉吗?27个人分一斤肉,这科学吗?此时距离出发只有4小时了,心怡手快,迅速在朴朴下单了午餐肉代替牛肉,磕磕绊绊最后终于买齐东西了,出发了。
        上车后我只感到筋疲力尽,怎么会这么的累啊!看见同学们在K歌我也是整个处于神游的状态,由于还有学习上的事情没有完成,我在车上开启了打工模式。后半夜在服务区休息,蚊子太多没睡好,我的精神在到达登山口前依旧是紧绷的,到登山口时天还是阴沉的,我们还没下包就被工作人员通知快要封山了,抓紧进,于是又是一顿火急火燎的收拾,磕磕绊绊总算是开爬了。在爬升时,天气变好,并没有遇到极端天气,我才开始真正投入到这次徒步中。
        在到达山脊线之后,天气变差,事情开始变得不简单。由于去年的经历已经触底了,所以我对今年的行程并不抱有很大的期待,大不了第一天只走到金顶呗!应该不会比去年更惨了吧。但计划赶不上变化,下午一点左右我们到达九龙客栈,风越来越大,雨也越来越大,已经是那种背着三十斤大包都站不稳的程度,外面的风像是要吃人,我们休整了一会儿往山脊走,但我很快放弃了继续前进的想法,犹豫了一秒后让同学们从山脊撤回了九龙客栈,保命要紧。我想过很多种可能,但是没有想到我们第一天只走到了九龙客栈呜呜呜呜呜呜。
         回到客栈发现有人失温了,他的同伴在大声问有没有医生,这是我第一次如此直观地看到有人失温,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显得如此渺小,而我们只能等着时间一点点流逝,什么也帮不了他。大厅很吵,大家坐着面面相觑,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办。半小时后,我发现风雨依然没有变小的趋势,我开始思考下一步该怎么办,这时候摆在我们面前有三种选择:冲到金顶扎营、原地扎营和原路下撤。方案一太危险了被我否决了;方案二因为老板要收营地费且扎营地脏乱差而被我否决了,且门口大风大雨,帐篷随时会被掀翻;方案三有一定可行性,文勇说这个失温的人可能会叫救援,我们可以和他一起下去,要冒雨下山且一定会走到半夜,但这个方案被我和良飞一起否决了,我们都不想下撤,因为明确知道第二天开始天气不错,我们都想让同学们看到真实的武功山,第一天下撤很影响出行体验。不过良飞让我决定,因为我是队长,当选择困难症开始做决定的时候,那就意味着这个决定肯定出台很慢。我纠结了很久,在大厅溜达,最后不知道听谁说了一句客栈有空房,于是我们开始和老板砍价,最后决定在这里住一晚,昨晚在服务区已经没有睡好了,今天想让大家睡好一点,就这样我们住下来了。
        天色渐晚,大厅里的人逐渐减少,后勤开始准备晚饭,外面依旧狂风呼啸。当晚的一些细节我已经不记得了,因为我疲惫得只剩下一格电了,大脑宕机。只记得那晚的煲仔饭很好吃,西瓜很甜,客栈里很温馨。我们在九龙客栈,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端午节。
        人为什么要爬山呢?好奇怪。我曾经为了缓解焦虑要出去走走,都说人对一件事情的喜爱程度会随着新鲜感散去而减少,我认为在我身上不是这样的,我只是,没有时间出去。这个学期没有怎么爬山,好像从4月爬谷崴脚之后,我就没有好好地爬山了,同时学业上遇到了新的问题,分身乏术,不太具备同时做两件事情的能力。这个学期明显感觉到了力不从心,身边的朋友大多在实习,面临着各种选择,而我也一样。来武功山其实是想弥补去年的一点点遗憾,但是真正走下来,发现有些遗憾是弥补不了的,今年依然因为各种原因没有走完沈明线,但不一样的是在第二天走了玻璃栈道,看到了雨后的落日,在风景超好的山坡上扎营,第三天还看到了云海日出,拍了慕容云海发誓视频……每次旅行都是独一无二的,如果存在对比,那么势必会拉低体验感。第二天第三天总体还算是顺利,顺利到没有特别令人印象深刻的瞬间,果然苦难才是文学的温床。
        其实也并没有多喜欢爬山,只是喜欢和登协的人一起爬山。
微信图片_20260624155604_387_2.jpg
微信图片_2026-06-24_155040_255.jpg
微信图片_2026-06-24_154149_074.jpg
微信图片_2026-06-24_154133_854.jpg
微信图片_2026-06-24_161554_527.jpg
微信图片_2026-06-24_155009_463.jpg
微信图片_2026-06-24_155024_610.jpg
微信图片_2026-06-24_154959_945.jpg
微信图片_2026-06-24_154952_401.jpg
微信图片_2026-06-24_154843_994.jpg
微信图片_2026-06-24_161407_547.jpg
        第一次带重装,并没有想象中难,也可能是我已经麻了吧,前期出现的一些问题最后都顺利解决了。
        关于后勤,超过两日的线的后勤一定要安排有经验的队员,参加过登山队或者冬训队的优先,他们对于餐食种类的把握比较有经验。另外,买东西一定要记得货比三家,同样的东西,淘宝卖得会比拼多多贵一些,据说是因为淘宝店铺要交更多的平台税,朴朴的东西也比线下超市的贵,如果时间充裕,水果还是建议线下购买。
        关于公共物资和装备分配问题,统一安排男生背帐篷,女生背锅、炉头和气罐,公共后勤按照重量大致分了一下,总体来看没有出现某个同学负重过多的问题。吸取了前几次重装有东西找不到的问题,这次责任到人,记录了每个人背的具体东西,心怡和珂亦两个j人表格做得非常好,很详细。心怡是后勤队长,在这次活动里她非常辛苦,她的行动力快到令我敬佩,每次做完饭都要核对每个人的后勤物品有没有拿齐,金顶4位同学下撤后也是她在分后勤的东西,动员烧水喝接水……期待看到她入职后大杀四方的样子!
        关于队员筛选,我一开始定的标准是8次体训,后来发现拥有8次体训的人很少,活动可能难以成行,前期联系大巴司机包了38座的车,人还是多一点比较划算。后来我把体训标准降低到了6次,依旧有人不满足体训次数,我要求他们补训,可以线下跑步发轨迹给我。这里其实我存在冒险,因为线下跑步速度和里程都不如体训带训,强度也会小很多,因此以后带队要将体训次数当成唯一的筛选标准,不合格的一律不让参加活动,宁缺毋滥。如果这些人因为体力问题在山上跟不上,会拖慢整个队伍的行进速度,最后还要安排队员陪同下撤,也会拉低队伍的体验感。在这次活动里,4位同学因为有事从金顶下撤了,其他同学的体力好像比我想的好一点,队伍没有拉得特别大。具体如何做还是看后人选择,仅供参考。
发表于 3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领队真是个不容易的差事儿 太需要经验了

点评

麻多了就好了  发表于 3 天前
发表于 3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出发前已感受到你的压力了,p一点挺好的,j人容易碎,该计划的计划完然后就拥抱变化呗

点评

其实本质还是个j人,只不过学会了哪里摔倒就在哪里趴一下  发表于 3 天前
发表于 3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有感染力的文字!

点评

实则已经死了有一会儿了  发表于 前天 15:07
发表于 3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又是一次印象深刻和体验感拉满的出行~

点评

yes!  发表于 前天 10:44
发表于 前天 09:59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也并没有多喜欢爬山,只是喜欢和登协的人一起爬山。
是啊好怀念呜呜呜

点评

想你了萍  发表于 昨天 09:53
想你了岚  发表于 前天 10:43
发表于 前天 15:00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完你写的,才知道队长真的好难
我以后也有机会当的话,向你领教经验

点评

协会之光!期待跟你的活动  发表于 前天 15:07
发表于 昨天 16:02 | 显示全部楼层
关于为什么爬山的部分队长你不是这么教我的,你教我说是因为虐待产生忠诚🥹

点评

你知道的太多了(捂嘴  发表于 昨天 16:23
发表于 昨天 17:01 | 显示全部楼层
爱萍同志给我带一条毕业线

点评

等您指示!  发表于 15 小时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闽ICP备17017633号-1|小黑屋|手机版|厦门大学登山协会论坛

GMT+8, 2026-6-27 15:52 , Processed in 0.11034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