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登山协会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168|回复: 10

[与你远行] 2026.6.18-6.21 武功山装备总结-周珂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7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装备总结

莫名当上了装备队长,所以写一个SOP吧,不知道有没有人写过,因为最近忙就没翻前面的经验帖子,凭感觉干活来着,感谢前面几次活动前人做的榜样。

一是在群里发问卷收集装备租赁(Equipment Rental)情况。
协会有的装备是:登山包(Hiking backpack)、登山杖(Trekking poles)、睡袋(Sleeping bag)、防潮垫(Ground mat)、帐篷(Tent)、头灯(Headlamp),听说还有雨衣但是没找到。
发布问卷可以用问卷星小程序,同时收集姓名、性别、校区,方便导出Excel的时候排序。
考虑到队伍里有外国人,而我又是个想快点把事情做完的人,所以就补充了英文说明,想到他要是一个个单词去查什么意思肯定很耽误我时间。

二是确定问卷收集的DDL
这次填问卷到问卷截止间隔了3天半,其实很折磨我,因为我心急,感觉一天就能填完了,这个年代应该不会有人24小时不看手机。
时间上建议一天收集完信息,第二天让大家核对信息,收集一下谁和谁想住同一个帐篷,并了解一下不租帐篷、睡袋、登山包的同学的具体情况,协调帐篷,因为有的人是第一次重装徒步不一定了解真实情况。或许可以改进的地方是,在问卷收集的时候,如果有人写了不租帐篷,加一个if选项,“是否愿意和其他人一起分享你的帐篷”,这样就不用再问一遍了。

三是分配公共物资的负重。
分配原则是:帐篷不分开背,防丢失;炉头放锅子里,(小煮锅~200g,中煮锅~280g,大煮锅~340g,炉头~75-125g);气罐有两种型号(230g,450g);男生背稍微重一点的帐篷,女生背相对轻一点的炉头和锅、气罐,同一性别下重量尽量均衡;所有人都需要分担后勤的公共物资重量。
这里写的重量是问的淘宝卖家,大概有点误差,具体怎么分配需要看后勤的安排。

四是发放装备。
思明校区的经验
负责装备的人可以提前半小时到高尔夫球场,最优路线是:芙蓉餐厅-思源谷-高尔夫球场,大约15分钟就能到。
到了之后先清点出总共需要的装备,分块放开,这样取物的效率高一点。检查思明缺什么,然后确定翔安需要多补几个。检查帐篷里面有没有帐杆。
注意告知:检查背包内有无防雨罩、检查登山杖是否完好、注意头灯是充电款还是电池款。
建议:睡眠不好的自带耳塞、眼罩。

五是装备教学。
这个可以搜索一下网上的教学视频看看。
讲解一下怎么上包、背包如何借力、怎么调节背板、怎么调节松紧、下包时注意事项。

六是回收装备检查。
检查各装备的完好情况、干净度、归还情况。(还没回收好,感觉不会有啥大问题,要是有再更新吧)

不喜欢当小队长,担心的事情好多,而且不知道哪些事情是自己的,还担心别人的工作。比如几个锅、几个炉头、几个气罐、几个水袋是买还是协会有、谁带打火机之类。而且喊谁干这个谁干那个感觉要端水好麻烦哈哈,一人身兼多职,自己都干了就不需要操心了。不过不会带团队就只能自己干到死,后来爱萍队长说把活分给别人,就让我狐假虎威上了。如图是本次装备的租赁情况和公用物资背负的初步分配,具体分配我想后勤队长应该会发。

1.png

2.个人感想

现在正坐在回厦门的大巴上,车程大约9小时,大家刚刚轮流说完此次旅程的感想。

从头说起

忘了原来报的什么职务,可能是抒情队记吧,感觉这个最轻松,不过最后给我分配到了装备队长。不过我觉得我接下来写的更像流水队记。

年初的时候我给自己定下一个期望,要以长期主义的方式来生活。长期主义是什么,当时我是这么定义的“遵循长期主义生活,最小的单位是:不删除相册里的微不足道的视频,过20年、50年后,我会怀念它。就如2026年2.28在北京天坛与那棵640年的古树合影,像树木一样,深远持久地扎根。”以前的长期主义是,我要规划未来十年。这让我有点焦虑,人生线性展开。现在的长期主义是,我要积累未来十年会感谢自己的经历。所以报名武功山来了。

第0天16:40左右,我捏着我的山东杂粮饼在海韵坐上大巴,开始漫长的车程,忘了停靠了几个服务区,总之在车上唱着歌,此大巴还有ktv功能,和许越、亚普聊天练口语练听力,大约1:30到达了服务区打地铺睡觉,大约2:45才睡着,4:30就起来了貌似记录只睡了1h24min,车上也没咋睡着,可看作睡了2h吧。高速服务区全是蚊子,穿着长袖长裤睡的,结果醒来后脸被蚊子咬肿了,一半大一半小,加上睡不足的浮肿,好吧人生也不会有第二次了我猜。下次要坐长途大巴,记得带个头枕,方便睡觉。

第一天,完全挑战极限不睡觉爬山,爬不动是必然的,因为怕猝死了也不敢让心率太高,结果就是前面人追不上,后面人也赶不上,孤零零地走了一大段。秦耀此魔丸,不知道为什么这么有活力,前窜后跳,怎么形容呢,像那个疏通羊群的边牧,不知道你们有没有看过那个视频。。还记得他在上面那个山头以最原始的方式乱叫,每当刮一阵邪风伴随的必然是他的大叫,原以为他是在指引方向,后来发现他是光叫不停,领队也不停。走了一大段之后,终于碰见了同样孤零零的若彤,后来潘雄也赶上来了,我们仨就开始结伴爬山,走到九龙客栈,怀疑了一下大部队会不会在客栈等我们,但是没看到门口有人观望,于是我们又往上走了,顶着暴风雨,忽然觉得自己正处于世界末日的风雨之中,有种莫名的兴奋感,爬上后面的山坡才有信号,然后终于潘雄联系上领队了,才知道他们真的在九龙客栈。所以原路返回。大风之下,我的防雨罩不知道什么时候被吹飞了。

在客栈看到有一个人失温了,很奇特的感觉,因为他可能会死,但现场大家都在应对风雨的忙碌之中,好像死亡离我们如此之近,但又像隔了一层薄雾,没有匆忙到手足无措,也没有觉得他会死的那种恐惧。自己学了急救知识但又无从下手的感觉,只支援了他两个暖宝宝,后来他好了,又走进风雨之中了。听说还是个09年的小孩,以前也失温过,该说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呢,还是什么。

我们晚上决定在客栈住下了。

因为我的防雨罩被吹飞了,我的雨衣也罩不住我的包,所以真的很感谢敏柔这颗灵珠,把她全新的雨衣借给我了,敏柔还在车上给我扎拳击辫,前两天没被头发糊一脸真的多亏了这个辫子,还给我们做了两天大餐,买包子,我怀疑我隐形眼镜转到眼球后面去了也很冷静地帮我看情况,完全100%感动中国人物!

说到防雨罩,当我走进大厅,听到有人和我说潘雄出去把我的防雨罩捡回来了,此时潘雄水灵灵的大眼睛正注视着我,不敢想象,有多感动。黑夜,暴风,大雾,大雨,都想给潘雄送锦旗了,眼泪都在边缘了,然后新华出来说“诶这是我的防雨罩吧”,okfine 感谢臂围35三星堆面具的话已憋住,感谢我很强的心理调节机制。那天晚些时候,看到墙上又挂了个防雨罩,忘了是谁说这个应该是我的,心情又是一个过山车,“原来潘雄真给我去捡了啊”,我说感谢你请你喝两瓶可乐,后来亚普出来说I want to ask you他挂在墙上的防雨罩去哪了,所以,哦原来这防雨罩也不是我的。所以我的防雨罩是真的飞走了。

其实我现在还没搞明白是咋回事,问又支支吾吾,总之潘雄应该欠我两瓶可乐,为什么欠我可乐我忘了,不过他说他应该欠我一瓶,另一瓶是新华欠我的,我也不知道了,乐意请我喝可乐的我也很乐意,无伤大雅。
睡太少了,许多记忆都是零零碎碎的。仍记得

灵珠徐茂涵背了个貌似有12.5斤重的大西瓜,在风雨飘摇大雾弥漫的客栈里点亮了我们每个人;杀手游戏灵珠与魔丸决战武功山之巅;背着孙峥的重装包,前面一个包,后面一个包爬山;徒步专家,不会穿雨衣就找他帮忙、不会调包就找他帮忙、不知道水袋怎么装就找他帮忙,不知道问了他多少问题,还帮我背了个锅,每次出来徒步先好奇他刷新了什么新装备,完全灵珠。

还有在山顶,臂围35三星堆面具背着重装包与魔丸秦耀俯卧撑pk

真的很想听秦耀说“我命由我不由天”,问他喜欢哪吒还是孙悟空,他的嘴像机关枪一样巴拉巴拉巴拉巴拉,精神攻击我的同时,又是我们此次旅程不可或缺的一位,有着一刮风就大叫的出厂设置,不过也因为他的叫声,让我们知道离终点不远了。很难见一个博士却还有像小学生一样的好胜心和出离规则,又像大哥一样热情地关心每一个人,又是大厨,现在想到第二天他的那坨早饭就还是想笑。。第一天很讨厌他,因为他老是催快点快点,但是又被他热情关心所感动,人就是一体两面的吧,很高兴认识他。

或许苦难也是灵感的温床吧,第一天太过抓马,于是第二天第三天就显得格外幸福。

感动于第二天的日出与云海,宁宁出去看日出还不忘远程喊我起床,呜呜,现在还穿着她的速干短袖,这么瘦的一个人居然能背得动这么大个包,真的很佩服,还有一种爬山她在的话会很安心的感觉,还有佳楠帮我们扎帐篷收帐篷,一直在操心我们帐篷会不会飞了,其实想说一般不会飞,真要飞那就飞吧,一位感受派,文静,还有一个词忘了…晚上躺在帐篷里,隔着帐篷聊天,永财轮流给我们问诊看病,完全主任医师幼年体。下山和梦琪聊天很开心,是看着就想让人亲近的人,也有一种淡淡的幽默感。心怡看到我包扣子开了,然后给我系起,排后面的子豪又看见心怡的包也开了,于是三个人就停滞在了队伍中…还有我发现我真的玩不了狼人杀之类的卧底游戏,这次搞的杀手游戏,我要刺杀的对象是沈良飞,他又是领队,怕被刺又走得飞快,然后队伍拉的很长,我想说“我们到下面平台等他们一下吧”,然后说成了“我们到下面再刺吧”。。。。我真的是一匹好人,不过我们最后还是被魔丸终结了。和亚普聊天很自由,什么都可以聊,他夸我英语好,很开心,他说在荷兰他很喜欢和外国人一起玩,因为他们“总能发现他以前没有注意到的视角”,完全理解,我们习以为常的生活,或许是他人眼中的惊喜,而这种在熟悉的环境里再次发现惊喜的感觉如同挖到了宝藏。在武功山的某个山顶,他说这里就像欧洲一样,像瑞士。以前以为要到了瑞士才能看到的绿草如茵连绵山脉,其实就在我们身边。不过此次旅途最感谢的还是爱萍,从组织到完成,感受到她的压力之大,天气不定、路程又长、还有出离规则变量。

第三天从龙山村撤退了,在村口吃了两个大西瓜,村口还有个称,出发前的包大约有个35斤多,结束后就25斤了,感谢面冷心热的安文勇帮我背了最后一程包,也是灵珠一枚,雨伞是经典皮肤,想象了一下他在雪山上打伞,站在山顶回身注视着你手脚并用向上爬,而他岿然不动的样子…而此时魔丸秦耀也开始给孙峥打伞,可能是爬完武功山已经成功净化了。后来秦耀在大巴上大声制止司机吸烟,如果是我的话我会内心挣扎几分钟再劝劝司机,没想到他直接就说了,完全支持。没看过哪吒第二部,不知道以上形容对不对,总之无贬义。不喜欢坐大巴,爬山风雨飘摇中没哭,但是憋尿真的憋到哭了,千万别喝咖啡坐大巴,但是在大巴上唱歌很开心。

想把旅途中的细节都记住…明年还来吗?
累坏了,不过这就是我爬山的目的,放空一下自己停不下来的脑子。

发表于 6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逐字欣赏,好充实的经历!
发表于 7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好负责的装备队长,武功山之旅好有趣!

点评

^_^  发表于 6 天前
发表于 5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真的害怕帐篷被吹跑哈哈哈
发表于 4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在客栈看到有一个人失温了,很奇特的感觉,因为他可能会死,但现场大家都在应对风雨的忙碌之中,好像死亡离我们如此之近,但又像隔了一层薄雾,没有匆忙到手足无措,也没有觉得他会死的那种恐惧。自己学了急救知识但又无从下手的感觉,只支援了他两个暖宝宝,后来他好了,又走进风雨之中了。

不知道为什么,感觉你的文字好有画面感

点评

你懂我√  发表于 4 天前
发表于 昨天 21:01 | 显示全部楼层
爱玩的酱 发表于 2026-6-25 15:33
不知道为什么,感觉你的文字好有画面感

真的,文笔好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闽ICP备17017633号-1|小黑屋|手机版|厦门大学登山协会论坛

GMT+8, 2026-6-29 05:50 , Processed in 0.112122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