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登山协会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180|回复: 23

[其他] 2026武功山抒情队记-宋宁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6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总体概述:
又是一次全新的体验,第一天的大雾,大风,能见度低到让人怀疑为什么要来爬武功山?在客栈遇到失温的男生,内心更加惶恐自己能否安全下山,直到第二天云雾被吹散,我们看到若隐若现的草甸时候,觉得一切都值了。越往后走,草甸渐渐进入眼帘,天气慢慢变好,很幸运的看到了自己心心念念的云海,日落,日出,以及武功山独有的高山草甸。

说几个让我印象深刻且开心的点:首先是第一天,我师姐下撤,我很难过 ,来之前我一直和师姐说我们可以一起看到高山草甸,云海,但是师姐只感受到了恶劣的天气,没有看到后面的美丽的风景。希望下次师姐可以看到她心中的风景。
其次是:第二天大风把雾吹散,草甸若隐若现的时候,希望在出现,我们的心情也慢慢高涨,直到显现整个草甸,我们终于感受到了武功山的魅力所在。越往后走,天气越好,非常幸运的看到了落日,还有云海。晚上,坐在星空下聊天,看着远方的闪电,抬头有星星和月亮,真的很梦幻,又很不真实。早上看日出,看着天际越来越红,看到太阳升起,金光洒在云海上。这是我26年第一次看日出,也是第一次在山上看日出,所有的疲惫都消失了,只感叹于这美景当中。

NO.1:秦耀说:你们这几个女生瘦瘦的,但是体力都很强,走的还挺快的。我很服气你们。哈哈哈哈哈,得到秦耀的认可。
瘦子和胖子有一样的烦恼,瘦子总是被人说,你吃多一点呀,你肯定吃的很少,瘦的像猴一样。其实每次这个时候我也不知道怎么回复,因为我和大家吃的差不多呀,我也没有刻意少吃或者不吃,只是吸收的差一点了。真的很苦恼,也看了很多瘦子增肥的视频,主要是要锻炼,先增加肌肉再增肥。但是后面我就和自己和解了,我确实挺瘦的,但是我体力也确实不差。我大学的时候在班里跑800还有2400,基本都是第一第二,还参加过3Km的比赛,当时跑了15分22秒。后面增肌以后工作了再说吧。体力好就行。

NO.2:第二点就是,我也是一个很感性的人,我会因为别人哽咽而流泪。昊睿在车上发言的时候,听到他在哽咽,其实我也哭了,他说他通过登协变成了一个更好的人,原来自己体质很差,但是经过训练,经过徒步,慢慢变强。我想说,我也因为登协在潜移默化中变成了一个更好的人。因为我来自山河四省,初高中只知道学习,完全没有自己的爱好,也不知道自己喜欢和热爱什么,很迷茫。等进入大学后,我发现我好像也只知道学习,不知道剩下的课余时间要去做什么?也不知道自己真正热爱什么?所以我为了打发时间,我课余时间去看书,看各种类型的,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本书的叫《强风吹拂》,这本书读起来让人很想去跑步,从这本书我也开始慢慢喜欢上跑步。但是跑步这个事情,很容易懈怠,可能因为学业,因为考研,因为身体不适就搁置了。后面我又去找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我去玩滑板,玩了一个月,不行,不喜欢,从中感受不到快乐。突然出现改观的事情是:我们学院组织了一次爬山,那座山叫茅山,这也是我第一次爬山,因为我生长的地方是平原,一望无际的平那种,所以我很兴奋,在山上,我也不累,而且体力都比大家好。那个时候我慢慢意识到我自己是喜欢户外的,但是没有搭子,我没法开展这个爱好。转折点是24年5月的时候,在网上刷到大家去夜爬泰山,我觉得我要去试试,那个时候连徒步鞋,,冲锋衣都没有买,就带着一腔热血,穿的还是牛仔裤,运动鞋,就上山了,后面也顺很利登顶了泰山。来到厦大后,我研一经过芙蓉隧道的时候看到了登协,加入了群,当时因为自己有点进入学校的局促感让我不敢去体训,不敢去参加活动,后面研二下开始我告诉我自己,第一次就去,这样后面就不会畏惧了。当加入之后,我觉得为什么没有早点加入哈哈。所以很感谢登协,让我找到真正热爱的事情。让我在徒步和爬山过程中感受人与人之间的碰撞,感受眼前的风景。

NO.3:第三点就是 爱萍队长说的责任感:她说,你既然报名参加了这个活动,那么你参加活动前去体训,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这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队伍中的每个人负责。每一位后勤人员,在做饭,烧水,购买物资的时候都具有责任感,很感谢每一位后勤人员,因为有他们我们才能吃到美味的煲仔饭,火锅面以及咖喱鸡面。尤其是敏柔,她无论是在下山到达萍乡后订餐厅还是买早餐都尽可能的考虑到每一个人。

NO.4:第四点就是:大自然需要敬畏,生命也需要。当我们在九龙客栈休息的时候,有个09年的小男孩失温了,那个时候我很害怕,我觉得生命是脆弱的,但是看着他失温,我却什么都做不了,又觉得很无助,这么多人,只能看着他失温,等待救援。让我意识在活动之前到我们要充分了解自己的体能,了解自己的身体极限在哪,不能贸然行动。

NO.5:第五点就是:有一些问题,我们确实解决不了,但是可以逃避。(敏柔语录)
这次武功山之行,大部分都是硕博研究生。有一段话是这样的:“非常认真地对待自己的爱好(花很多时间和精力去做、真正希望自己能够做好,输入输出都可以,但是不要强求数据),让它成为除了科研之外人生的另一个/几个支柱。也许还能通过这样找到一个社交的出口(一起玩的朋友、当博主之类的)。既然你在健身,喜欢的话可以尝试非常认真系统地去做,也可以再加其他让你非常着迷的运动。运动可以改变情绪,其他的角度是探索性的爱好可以带来新的情绪、艺术性的爱好可以让情绪流动。我会每周花至少20h(没有上限)做这些事情。人生还是痛苦,因为博士很大程度面对的是结构性的痛苦(穷,无人理解自己的工作,缺乏正反馈,人生进度感觉滞后,上下级关系诡异)但是情绪至少一点也不压抑。

NO.6:人与人之间的相遇很美好,无论好的还是坏的,都会珍藏在我心中。每一次出行都能认识到一些可爱的人,背着西瓜上山,给我们惊喜的灵珠-徐茂涵;非常认真和负责的飞哥和爱萍队长;到山里就像回家的秦耀;随时出神图的黄师兄;非常热情又负责的敏柔;和我一样喜欢莉拉的珺姐;唱歌很好听以及很安心的珂亦;第一次徒步就很强的师弟佳楠;药物非常全面的队医永财;很有意志力的孙峥;搞笑且臂围35的的收尾潘雄;像韩国人而不是天津人的安文勇;带来开心和开昕;带我们玩游戏的新华和亚普;会唱粤语歌以及一直认真拍照的梦琪;感性又真诚的昊睿;攀岩超厉害和负责的后勤人员心怡;体能超强的许越;很高又很酷的若彤;中间下撤且很好的紫莹与科研;和她待在一起就有安全感的颜婷。很多人我这次没有接触到,或者接触到的比较少,希望下次我们可以一起再深入了解~

最后,希望我们带着这一份独一无二的经历,继续奔赴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

发表于 6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唱歌很好听

感动哇,我姐说我唱歌很好笑
发表于 6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啊  我以为文勇是云贵川的

点评

他现在有三重身份:西藏人、韩国人和日本人  发表于 4 天前
发表于 6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奇每个人都在感叹的秦耀学长hhh
发表于 6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很感谢每一位后勤人员,因为有他们我们才能吃到美味的煲仔饭,火锅面以及咖喱鸡面
吃太好了
 楼主| 发表于 6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是来签到的 发表于 2026-6-23 15:38
感动哇,我姐说我唱歌很好笑

我觉得很好听的!!
 楼主| 发表于 6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溜达米 发表于 2026-6-23 16:47
好奇每个人都在感叹的秦耀学长hhh

哈哈佳钰,秦耀可太全能,现在还在学生公寓开了一家店
 楼主| 发表于 6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要打球 发表于 2026-6-23 16:28
啊  我以为文勇是云贵川的

天津的,一旦代入文勇长的很像韩国电影《寄生虫》里男主爸爸,就出不来了,越看越像韩国人
 楼主| 发表于 6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6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太有共鸣了,我也是一直被说瘦的人,明明吃的也不少,但我觉得瘦一点挺好hh,体质好就行,完全不必焦虑的

点评

羡慕哭了  发表于 6 天前
发表于 6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他说他通过登协变成了一个更好的人,原来自己体质很差,但是经过训练,经过徒步,慢慢变强。

要一起在登协变得更好更强
发表于 6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推荐去看《比山更高》,一本讲自由攀登的非虚构,也很好看,看完会更喜欢登山这个运动的
发表于 6 天前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真的太棒了,非常开心有这样的一次体验,遇到很多好朋友,还有第一次就看到日出日落好多绝美的风景
 楼主| 发表于 5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青青子衿 发表于 2026-6-23 21:02
推荐去看《比山更高》,一本讲自由攀登的非虚构,也很好看,看完会更喜欢登山这个运动的

收到 列入我的书单里 下个月就开始读
 楼主| 发表于 5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小岩 发表于 2026-6-23 23:51
真的太棒了,非常开心有这样的一次体验,遇到很多好朋友,还有第一次就看到日出日落好多绝美的风景

未来肯定还会有很多次这样的体验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闽ICP备17017633号-1|小黑屋|手机版|厦门大学登山协会论坛

GMT+8, 2026-6-29 05:47 , Processed in 0.102359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